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实施“秋冬巩固”攻势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9-12


洪人社发〔2019254号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实施

“秋冬巩固”攻势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局相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秋冬巩固”攻势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实施“秋冬巩固”攻势  解决“两不愁

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南昌市实施“秋冬巩固”攻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要求,根据省人社厅《实施“秋冬巩固”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为持续巩固“春季整改”和“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成果,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及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问题,全面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加快建立巩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实施“秋冬巩固”攻势,不断提升人社领脱贫攻坚质量,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重点工作

制定市人社“秋冬巩固”工作方案。按照市“秋冬巩固”方案和省厅相关工作要求,立足人社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两不愁三保障”实施方案,制定人社领域“秋冬巩固”方案,扎实推进人社扶贫和“秋冬巩固”攻势工作。

)扎实开展“回头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针对“春季整改”、“夏季提升”整改攻势中的各类涉改问题,按照县级自查和整改、市级核查的步骤,积极配合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一看贫困户家庭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是否接受了相关培训服务;二看扶贫车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三看公益性岗位设置信息是否公开,是否存在公益性岗位招聘信息透明度不高的现象;四看交通补贴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回头看”,排查存在问题,建立台账资料,及时整改落实。

全面完成政策、整改落实和年度任务。统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国家、省、市各级考核督查自查反馈发现的问题,对照2019年我市人社扶贫工作要点,将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拓展扩面工作,全面落实人社扶贫各项政策,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工作圆满完成。

(四)持续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当地实际拓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带动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加强就业技能和职业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课程,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认真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提供精准帮扶,及时落实政策,做好跟踪服务。

(五)积极促进贫困地区劳务消费。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劳务输出,鼓励劳务输出地县区在贫困劳动力较集中的城市地区建立劳务站,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帮助,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大力开展专场招聘、就业创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扩大贫困地区招工规模。围绕托幼、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保安、餐饮等服务消费需求,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和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

(六)加强宣传总结。强化人社扶贫宣传引导,及时将人社扶贫各项政策进行公布、告知和解读,增加人社扶贫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引导社会各方面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加强人社扶贫干部培训,通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各级人社扶贫干部攻坚意识和服务能力。

三、时间步骤

全面排查阶段各县区人社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建立自查台账,汇总问题清单,同时立即整改,形成自查报告,报市人社局整改办

梳理完善阶段各县区人社部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将整改情况汇总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调研核查阶段市局整改办对县区自查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研究指导解决,形成核查报告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改完善阶段各县区人社部门市局实地查核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整改,全面迎接省级组织开展的抽查复核。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级人社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加强对人社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统筹协调配合,密切沟通联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脱贫攻坚成效。要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及时更新作战图和相关帮扶数据,整理完善帮扶台账内容,查漏补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人社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严把工作目标标准。坚决反对擅自拔高标准或降低目标标准,在深入实施就业、技能和社会保险各项扶贫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策文件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有序推进,避免出现超龄参加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不履职取酬和轮流坐庄等现象。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硬基础,防止“翻烧饼”,筑牢返贫防线

(四)强化工作绩效各级人社部门对照职能细化整改措施,上下联动,履职尽责,坚持统筹推进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避免重复进村入户和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尽锐出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