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南昌市人社局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7


洪人社发〔2019173

 

关于印发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

攻势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县区人社局、局相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

我局根据《南昌市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制定了《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 6月17日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人社部、国家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64号)文件精神,根据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我市人社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梳理对照中央、省、市各级巡视督导调研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涉及人社扶贫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一体谋划、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我市人社领域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年度扶贫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必胜信心。既要看到人社扶贫取得的成绩,始终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心,又要充分认识人社扶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对照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整改实效和工作推进全面落实。

(二)坚持统筹推进。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坚持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涉及人社扶贫问题整改相结合,把省、市各级督导检查问题整改与人社扶贫个性问题整改相结合,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与推进人社扶贫工作相结合,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落实。

(三)坚持务实作风。转变作风为抓手,重点整治人社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推进“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各环节和人社扶贫工作全过程,力戒人社扶贫中的“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推动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四)注重标本兼治。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和省、市考核督导检查新要求,针对人社扶贫问题,既要拿出举措立行立改,又要形成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基础建设和长远建设,兼顾帮扶脱贫质量和稳定脱贫长期效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三、整改内容

(一)聚焦作风建设方面。重点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填表报数有增无减、部分地方部署扶贫工作动辄要求全覆盖等人社扶贫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大力精简文件会议,统筹开展督导调研,整治过度留痕现象,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树立脱贫攻坚正确政绩观,坚持因地制宜,不提过高要求,不搞“一刀切”,真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二)聚焦责任落实方面。重点对行业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行业扶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派不够精准,个别队员不住村,帮扶工作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整改。做好“十大行动”中的就业扶贫拓展扩面行动牵头工作,主动作为、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的格局。

(三)聚焦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重点对有的地方扶贫车间贫困人口就业比例低,带贫效果不明显;就业培训比例低、效果不显著;跨省务工交通补助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公益岗位轮流分配,公益性岗位设置信息不公开,存在“不履职取酬”、补贴标准与工作时间明显不匹配、在岗人员与岗位要求严重不合适等问题进行整改。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公布就业、技能、社保扶贫政策清单、经办流程、补贴标准、服务机构及联系方式,简化优化政策补贴申领程序,精简证明材料,推动人社部门各项扶贫政策规范便捷地惠及贫困劳动力。

(四)聚焦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重点对扶贫资金使用不精准、效益不高、监管机制不健全,一些扶贫车间各项投入和补贴力度不小、却未能有效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稳定增收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扶贫资金项目日常监管,切实提升资金使用精准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减贫效益,严肃查处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四、整改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6月21日前,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有关县区对照问题清单,全面完成自查整改,完成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集中推进问题整改,并形成整改工作情况报局整改办。

(二)调研指导阶段。6月21-25日,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在日常调度的基础上,采取暗访调研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对各有关县区人社扶贫整改情况调研指导,推动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27日前,各相关县区要强化问题清单整改实效,跟踪、巩固问题整改成果、规范问题整改台账和资料管理,强化销号管理,保障问题整改实效。

五、整改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局依托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局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行动指挥部,组长为总指挥,副组长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安排部署、检查督促等日常工作各县区人社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夏季提升”整改攻势负总责,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落实整改任务。各处室单位、有关县区要联动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确保整改行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二)强化整改实效。有关县区人社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实施挂整改,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问题清单,能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改;需一段时间解决的,认真研究抓紧改;需长期解决的,咬定目标抓紧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强化作风保障。各相关处室单位、有关县区人社部门要把坚决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巩固和深化扶贫领域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政治建设抓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治理,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对在整改攻势中存在走过场、搞形式、虚假整改、进度缓慢、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为切实推动人社领域问题整改和人社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南昌市人社扶贫领域“夏季提升”整改攻势

问题清单

 

 

 

 

 

 

附件

南昌市人社领域“夏季提升”

整改攻势问题清单

1.有的分管行业扶贫的市县领导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行业扶贫。

整改目标:牵头做好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协助市级领导抓好就业扶贫工作。

整改措施:按照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工作要求,围绕精准帮扶“十大行动”和“两不愁三保障”涉及人社领域扶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置就业扶贫工作或深入基层开展就业扶贫专题调研。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局整改办、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黄小华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2.个别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没有及时制定专项扶贫计划。

整改目标:深化人社扶贫工作

整改措施:根据2019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指导推动人社扶贫工作。

责任单位:局整改办

负责领导:黄小华

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不深入,对脱贫攻坚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对市县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缺位。

整改目标:强化人社扶贫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上下联动配合,推动人社扶贫工作做深做实。

整改措施:1)开展局党委理论中心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在重庆考察并主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指示精神,省委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关于江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指示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定期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人社扶贫工作任务,实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3)实行局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相关县区落实人社扶贫各项政策

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负责领导:黄小华、高革霞、李更生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少数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派不够精准,个别队员不住村,帮扶工作不扎实,效果不明显。

整改目标:选优配强管好驻村干部。

整改措施:1)选优配强驻村干部。按照选派要求和程序,结合干部自身特点及个人实际情况,精心挑选人员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搞好“帮、扶、带”;(2)加强跟踪管理。驻村帮扶单位要加强对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的跟踪管理,对于选派不精准的及时进行调整,对于不驻村、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3)实施奖励与问责制。关心关爱驻村扶贫干部,落实工作经费,提供相关服务保障,为扶贫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对不住村、虚假帮扶的驻村工作队员本人进行问责,不断压实帮扶责任。

责任单位:局组织人事处、局驻村帮扶单位

负责领导:高革霞、吕中斌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5.市直相关部门数据共享、信息沟通不及时,影响了扶贫数据时效性、准确性。

整改目标:加强协调,尽快实现扶贫数据共联共享。

整改措施:加强与省市扶贫工作部门的协调,对贫困劳动力个人信息与建档立卡数据尽快实现信息共享。

责任单位:局机关有关处室单位、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李更生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6.春季整改期间,省纪委省监委督查指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重县区、轻市直;市直单位对行业扶贫指导不深、不细,个别行业部门底数不够清。

整改目标:加强对县区人社扶贫工作指导,全面摸清全市人社扶贫的底数,高频次推动扶贫任务的落实。

整改措施:1)进一步摸清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数、符合政府代缴城乡居保条件人数、贫困技校生数;(2)加强对就业、社保、技能扶贫工作的业务指导,经常性地深入县区帮扶指导工作。

责任单位:局职建处、市就业处、市城居保处、

负责领导:高革霞、李更生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7.春季整改期间,省纪委省监委督导发现某村委会主任、村扶贫专干对本村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基本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如对托管到扶贫产业项目中的资金使用等均不清楚。

整改目标:加强扶贫专干教育培训,努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整改措施:1)加强对定点扶贫村的跟踪督导;(2)增强扶贫专干参与定点扶贫村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单位:局驻村帮扶单位、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吕中斌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8.一些扶贫车间有名无实,各项投入和补贴力度不小,却未能有效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稳定增收的作用。

整改目标:规范扶贫车间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带动就业、稳定增收的功能。

整改措施:1)持续开展扶贫车间的清理工作。对有名无实、未能有效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就业和稳定增收的扶贫车间进行全面清理,并予以摘牌2)支持扶贫车间的稳定有序发展。对正常运营的扶贫车间,落实相关政策补贴,帮助扶贫车间稳定和扩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强化就业扶贫车间的政策指导和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建设就业扶贫车间。4)对因扶贫车间运营不稳定和关停导致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

责任单位:市就业处、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李更生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9.对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质量不够高对贫困人员就业培训的针对性不够强、就业帮扶措施不够实、培训效果不够理想。

整改目标:提高贫困人员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推进就业技能培训。

整改措施:1)开展意见征集。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征集意见建议;(2)加强业务指导。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网络发布等多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培训知晓度,吸引更多贫困户参加就业培训,提升自身就业能力;(4)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为其提供免费公共就业帮扶服务,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鉴定补贴。5)加强培训监管。加强对经办业务人员的指导,杜绝虚假培训现象的发生,让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技能培训。

责任单位:局职建处、市就业处、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高革霞、李更生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前

10.务工交通补助落实不到位。

整改目标:规范交通补贴登记管理,进一步加大交通补贴政策落实力度。

整改措施:1建立补贴台账。摸清省内外务工人员底数,对已落实交通补贴政策的贫困劳动力建立补贴台账2落实补贴政策。按照一次性交通补贴政策规定,对交通补贴发放对象、发放标准、发放程序进行严格审核,规范一次性交通补贴程序,对符合交通补贴发放规定的人员做到应发尽发,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单位:就业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李更生

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前完成补贴台账,并长期坚持

11.公益性岗位信息透明度不高,存在“不履职取酬”现象个别地方公益岗位存在轮流分配的现象

整改目标:对公益性岗位开发宣传力度,提高公益性岗位招用贫困劳动力公开透明度,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政策措施落实力度。

整改措施:1)加大政策宣传扩大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对公益性岗位开发政策的知晓度,根据工作任务、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按规定落实补贴政策2)实施公开招聘制。招用贫困劳动力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各有关县区人社部门要公开公示招聘信息,实现公益性岗位招聘的透明度;3开展公益性岗位摸查整改。各有关县区人社部门要开展对公益性摸查工作,要求单位必须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公益性岗位安置协议,杜绝岗位的“随意轮换”现象,对不上岗领补贴的,补贴标准与工作时间明显不匹配的,在岗人员与岗位要求严重不适合的,要及时予以纠正,避免福利化倾向。

责任单位:就业处、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李更生

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前完成自查,并长期坚持

12.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健全,问题排查、资金追缴、案件查处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管,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在就业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整改措施:1)开展风险点自查。查找资金审核拨付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健全资金使用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2坚持科学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机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动态监管,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在就业扶贫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责任单位:局基金监督处、市就业处、各有关县区人社局

负责领导:李更生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6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