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市人社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南昌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南昌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昌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累计开展4次集中学习。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邀请专业律师开展行政应诉工作专题培训,并将培训范围覆盖到县区人社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县区人社部门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局属南昌高级技工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负责管理校园法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增强技工院校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以司法力量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

(二)强化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制定印发《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法治部门常态化列席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全面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非诉讼法律事务审查、咨询、建议等87次。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调度会,组织局系统各单位科室全面深入地清理了58件1998年以后我局代市政府制定的和198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以局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局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对后续我局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每个文件都按照制定程序合规发布。

(三)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履行人社部门法定职能,进一步构建构建窗口端、网端、掌端、自助端一体经办的多元化人社政务服务格局,打造“服务百姓 暖心人社”政务服务品牌。据统计,2023年以来累计办件量已超565万件。聚焦民生领域,坚持依法化解矛盾,制定《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在红谷滩区率先打造全省首家和谐劳动关系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劳动纠纷调处服务。加强劳动争议预防治理,进一步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四)提升执法效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突出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加大对全市334个在建项目落实根治欠薪“一金六制”排查力度,健全欠薪隐患和存量案件台账,持续加大存量案件整治力度。累计办理欠薪案件595起,为5462名群众解决欠薪问题累计达3982.57万元。处置国务院欠薪平台转办线索17606件,居全省首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指导县区完善案卷内容,优化执法流程。研究制定我局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通过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鼓励和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安薪讲坛”,将县区人社部门执法人员纳入市本级培训范围,提升人社领域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率达100%,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立足常态长效,多形式强化各类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带上“紧箍咒”,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各类失信约束措施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了失信约束措施清理台账。组织开展了“信用宣传进社区,诚信理念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服务社区居民300余人。

(六)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成了“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精心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法院庭审旁听等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南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特色普法专栏,今年以来以动漫、图解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100余篇次。积极组织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六进”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号召群众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治知识竞赛10余次,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思维走到群众身边,法治观念走入群众心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一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精力,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例如行政执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基本实现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巡查全覆盖,但因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问题依然存在,相关信息化手段也不够多,增加了农民工欠薪案件的执法处置难度。再例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今年的专项清理,我们发现部分单位科室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判定不够准确,尤其是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具备普遍适用性的判定,容易出现理解分歧。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2023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身作则扛牢主体责任。通过“带头学、亲自抓、重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并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发言,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每年研究制定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将全面依法治市、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教育等法治工作与人社中心业务有机融合。通过听取专题汇报、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充分掌握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解决。尤其是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重点调度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了198件我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100件继续有效,废止或宣布失效94件,4件将进行修改,实现了规范性文件底数明、台账清的目标。在强化执法效能方面,开展行政执法调研,持续加大存量案件整治力度,突出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健全欠薪隐患和存量案件台账,研究制定我局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通过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鼓励和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在创新普法宣传手段方面,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以“南昌人社”微信公众号为普法阵地,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百姓送上精彩“普法大戏”。通过开展“三送一检”服务企业、成立青年仲裁员服务队定制普法项目等等方式,为企业和职工送上劳动法律法规“普法包”。

四、有关意见建议

通过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和梳理现存问题,我们希望能通过以下建议,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一是建议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针对各市直单位遇到的法治工作难题堵点,通过沟通协调或联动机制进行解决。二是建议加大依法行政指导力度。例如围绕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行政应诉技巧、行政执法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或座谈交流,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从而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五、2024年工作安排

通过采取各项有力有效举措,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针对明年的工作安排,我局紧扣党的二十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工作重点,在确保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的基础上,确定了1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即“加大劳动保障领域执法力度,探索打造‘洪薪通’智慧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强化数据赋能,积极打造“洪薪通”智慧平台,以实名考勤为抓手,实现转包挂靠违法分包预警,兼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工程款支付担保监管、拖欠工资预警、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权益保障等功能,通过劳动监察、住建等部门数据信息交叉汇集,完成数据信息及时共享,将欠薪治理从侧重治“顽疾”转变为侧重治“未病”,开启根治欠薪新模式,积极打造“乐业南昌、安薪洪城”品牌。

专此报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