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推进我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赣府发〔2022〕19号)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安排,在调查研究、专题座谈、征求意见等基础上,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制定背景

(一)上级有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2022年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8月,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新规划。

(二)市里有安排。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社会保障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明确了新使命和新要求。2022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南昌市健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洪改字〔2022〕12号)把“出台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列为年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

(三)群众有期盼。随着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我市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面临新挑战。同时,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新特点,诉求从过去的“有没有”“够不够”“能不能办”,转变为现在的“舒心不舒心”“体面不体面”“公平不公平”,迫切期待有更加可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

二、形成过程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2022年9月,由市人社局牵头会同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市直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负责《意见》出台的具体工作。

二是专题研究讨论。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两次召集所涉相关单位开展专题研究讨论,明确《意见》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草拟了征求意见稿。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三次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及有关市直部门意见,进行为期30天的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一次,并对各方意见作了充分吸纳。

四是反复论证完善。2023年5月,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并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送审稿。

五是开展风险性评估。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意见》出台进行了专业的风险性评估,评估结论为低风险并报市委政法委备案。

六是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6月12日,《意见》(送审稿)上报市政府,6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转由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6月28日通过了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

七是报请市委、市政府审议。2023年7月7日,《意见》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根据会议建议修改完善后于2023年8月4日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8月22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3个部分,归纳概括为:聚焦一个总体目标、明确10项发展目标、部署23项重点任务、强化3项组织保障。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项发展指标。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的10项重点指标,新设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2项指标,调高了“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好评率”“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4个既有指标目标值,4项指标与我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值保持一致。

第二部分为“重点举措”主要有23项重点工作任务。分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构建多样化养老服务格局、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增进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提升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进程七个方面共有23项重点任务,其中根据南昌市情,提出了3项体现南昌特色的创新性工作任务,即加大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力度、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改革和巩固拓展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共提3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绩效评估体系、优化社会保险经办组织架构。三是广泛宣传引导。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展现良好服务形象,深入一线帮扶解难。

相关文件:http://rsj.nc.gov.cn/ncsrsj/xxgkzcwj/202308/0b1467d23aff4c01942a31b6d63a0a47.shtml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2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