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2020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20   访问量:

2020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规范管理、巩固提升”工作原则,以“在全省‘争第一、创唯一’,在全国‘出经验、当标杆’”为工作目标,以巩固“九大项目”实施成果,提升“一流人社”创建质量为工作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着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一、全力促进就业创业

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制定《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7万人,实现农村转移劳动力3.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2.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实施“创在洪城”行动,开展第二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打造我市创业品牌。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新机制。

3.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创新培训形式,多措并举促进新招员工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家庭服务业培训、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临释”人员培训,进一步促进培训与就业有效对接。完善校企合作模式推进学校培养和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4.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开展“温暖2020”就业援助行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 民营企业招聘周”、“ 工业园区用工对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招募。建立全市就业情况监测分析机制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运用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工作。

5.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落实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指导意见,提升服务质量效能。引导院校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分中心建设,开展2020年度创业孵化基地申报。持续推动“三个结合”创业孵化新模式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健全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搭建公共创业服务平台。

二、深化社保制度改革

6.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挖掘扩面潜力,创新扩面举措,推动实现精准扩面。全年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14.8万人、140.5万人、63.25万人、116万人,确保应保尽保。

7.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省人社厅部署,积极推进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全力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正常经办工作,推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经办上线并平稳运行。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配合,有序做好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交接,稳定缴费方式,保障参保人权益。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征收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共享平台运转顺畅,数据交互及时准确。

8.完善工伤保险工作机制。制定我市工作方案,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稳妥推进工伤预防项目上线,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参保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9.落实失业保险政策。继续做好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及待遇发放工作,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提升基金补贴拨付效率。开展失业保险“点对面”全覆盖宣传,建立政策宣传员精准对接参保企业的长效机制。

10.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继续探索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模式,落实“三”监督暂行办法,强化联网查询和数据比对等非现场监督手段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和问题处理程序,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和防控工作机制完善业务经办系统风险防控模块,实现对业务经办各环节的留痕可追溯、流程可监督。加强经办业务的抽查监督,实现社会保险经办事中风险预警,建立前后台工作人员定期轮岗制度,减少潜在经办风险。

11.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全面梳理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编制业务受理标准化手册,建立开发社保政策、业务自助咨询及查询系统。固化“统受分办”流程,依托人社所、便民服务中心等机构,有序向基层下放社保业务,推动社保业务“全城一网通办实现社保业务经办网点全城覆盖打造“社会保险20分钟经办服务圈。继续完善优化企业网上经办平台和个人网厅系统,丰富自助服务机和手机App服务功能,构建全市社保24小时服务网络。

12.打造2020年“援企惠企年”。为企业提供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服务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援企稳岗“护航活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推进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补贴工作和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持续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13.全面落实南昌“人才新政”。有序推动“赣才回昌·圆梦家乡”项目,积极开展“洪城智汇·招聘行”活动开展南昌市技能领军人才奖励工作及职业技能晋升申报工作,兑现落实“双高”人才经济补贴。继续推进“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全年打造建立2至3个专家服务示范基地。启动大学生留昌计划,出台鼓励在昌大学毕业生留昌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

14.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急需紧缺人才支持计划”,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做好高层次人才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作。

15.加大人才培养选树力度。实施“洪城”系列人才项目,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支柱行业以及社会事业,开展“洪城技师”、“洪城学师”等培养选树活动。组织开展“211”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315”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新培养10万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员。

16.加强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管理。完善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配套政策出台《南昌市人力资源产业资金管理办法》、《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办法》、《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绩效考核评估办法》。

17.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推荐选拔工作。加强对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科研创新中心的指导和管理,优化全市博士后工作三级管理体系,建立一批特色鲜明、与我市产业导向密切相关的博士后(博士)科研工作载体。

四、规范人事制度管理

18.加强人事考试工作。安全平稳做好录聘用类、专业技术类各项人事考试笔试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化考试,完善考试管理,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打击高科技作弊

19.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启动2020年度南昌市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及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工作,做好南昌市2019年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场招聘面试及后续工作。创新中小学教师编制控制数人员岗位设置办法。继续做好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

20.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分类推进全市职称制度改革。做好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完善职称网上评审制度和评审流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创新发展。

21.做好人事和工资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工资政策,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在2019年下放部分工资业务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按照“简单业务先下放”、“小单位先行先试”的原则,继续探索下放部分事业单位工资业务审批权限。完善和实施好及时奖励制度。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2.积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持续落实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工作,全市所有国有企业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劳务派遣和特殊工时审批监管。全面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工作,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十佳企业”、“十佳工业园区、乡镇街道”评选工作。

23.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探索要素式仲裁、仲裁建议书、公开庭等模式,持续开展流动调解庭、送法入企活动。打造标准化仲裁庭,增设证据投影、语音输入等庭审设施。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强化仲裁行为规范性,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

24.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采取系统性措施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实现“重大欠薪恶性事件零发生,欠薪隐患化解实时清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推动2020年我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指导各地依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网络化、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日常监管。

六、打赢脱贫攻坚战

25.深化人社领域脱贫攻坚。以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为重要内容,对照目标任务,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自查,总结就业扶贫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推动建立就业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增收,防止返贫,巩固就业扶贫成效。广泛开展技能扶贫政策宣传,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学校开辟招生绿色通道。鼓励我市技工学校、优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贫困县区、就业扶贫车间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各县区继续做好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工作,实现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帮扶工作。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 ⠂ ⠂ 

26.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双带双创双促”行动。深入推进“星级支部”创建,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群建妇建,着力加强职工群众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深入推进“怕慢假庸散”作风整治,大力开展“三风”活动和廉洁文明家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27.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推进南昌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落地,努力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办事难、多次跑、脸难看等突出问题。

28.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范管理制度,制定《市人社局大额资金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市人社局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工作办法》《市人社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推进局系统法治建设,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29、优化盘活资产。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启动短期资产租赁工作,谋划中期资产运营工作,统筹长期资产盘活工作。依托就业大厦打造一体化综合性家政服务品牌南昌市家庭服务中心。